close
在放學回家路上,小P跟我說了她對好奇心這件事的看法,小P說到:『媽媽我覺得同學一二年級時都很有好奇心,但是升上三年級後大家好像好奇心都消失了!大家對很多很有趣的事好像都不想研究它!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我覺得有好奇心很棒呀!看到有興趣的事就去做這樣可以變成一種嗜好,我覺得這樣很好呀!而且有趣的事情那麼多!例如一年級的時候我發現學校可以撿到藍色的小石頭,我就把它收集起來,後來發現那原來是司令台牆上的東西!這樣不是很有趣嗎?』當下身為媽媽的我其實是很高興的,但是還是裝著很平常說到:『媽媽覺得有好奇心這件事很好呀!希望你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小P就回答我說:『我也這樣覺得耶!但是有時候有些事情也是不可以有太多的好奇心啦!要不事情就會很嚴重!』以上是小P的結論!
媽媽內心幫小P做了註解就是,有好奇心很好!但是有時候會殺死一隻貓!其實媽媽對小P發表這樣的想法跟看法,其實是很開心的跟感動的。
開心的是小P很有自己的看法,這看法跟想法不是單一思考的,而是從正反兩面出發的!感動的是,雖然我的小孩成績soso,但是他卻很有自己的見解!雖然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代表他是有想法的!而不是只是照著既有的規則在想事情的!而這想法代表了一種能力,我確定小P有想的這種能力!教養小孩不就是讓他擁有能力嗎?所以我很感動我的小P開始了這樣的路途!
其實教養孩子不就是希望他可以當自己嗎?我覺得我不需要養出一個像誰誰的小P,而是養出一個可以像小P的小P,所謂的人格不就是這樣嗎?我也不需要小P像我或是爸爸!而是像是自己的小P。
小P爸爸常常說:『你可以有我跟媽媽這樣的父母,你很幸運!』老公也常這樣跟我分享!雖然我都一笑置之!但是我知道爸爸是在小P身上付出了很多很多,其實當父母不容易呀!那個人不是在當父母後才開始當父母的呢?我常常跟老公說教孩子不是一方的責任,而在孩子有自己的能力時,我們才發覺這過程中我們為人父母所付出的成果,是何其不易的!慶幸有及時付出這樣的心意,而得到小確幸的感受,真是感恩生命呀!不是嗎?


CSC_07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