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跟老公到台中出差,突然發現台中市(舊)很適合小旅行,原本我想跟著電影阿罩霧風雲的腳步到霧峰看看,但由於路程時間超出自己可以運用的範圍,所以我選擇留在舊台中市的市區逛逛
送老公到客戶那邊後,我就開始了自己的小旅行,在網路上找了台中役所的資料前往,發現這邊保留的建築群雖然不大,但是卻很原始的,真是讓人開心,而且原本的日式官員宿舍改成茶店,真是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呀!還找到了在市區的林家宗祠,真的很古老的地方,就在住宅區的小巷子裡,而且爬了相關的資料記載,市區的林家宗祠也是由霧峰林家長老協助建立的,真的是讓人驚訝一個大家族在地方的勢力不是沒有形成的原因的,先輩的努力跟付出都是血淚也是處處留名,好的努力留下的事風範,不好的成就剩下的是臭名,前陣子看了有關霧峰林家的故事,對我而言還是很片面很希望有一天能在帶著更多的資料前往拜訪霧峰林家的宮保第。在下面的行程我前往了日據時期最早開發的一中地區,我去了台中的中友百貨真的讓我很驚訝!平日這個百貨公司客滿!後來詢問了朋友才知道中友百貨就相當於台北的sogo,去了中友百貨我才了解,其實台中人是相當有自己的想法的!不是會盲從的人,台中人還是喜歡逛自己的中友百貨,新光三越只是看看的地方,這樣的想法讓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台中人有屬於自己的一番傲骨,也許就像阿罩霧中的林家老夫人那種態度,我是我非人云而我的傲氣,拖著一身軀體也要爭一個公道的態度為自己的後輩留下一身風範。我也到了有名的台中一中吃了有名的豐仁冰,它真的就在校門口耶!台中一中是日本人在中部設立的第一所中學,據說也是日據時期全台第一所有軍樂隊的學校,在一中旁邊的自來水公司也是日治時期所設立的,其實想想日治時期的日本人真的還滿認真的,如果是中國殖民的地方你可能看不到那麼的基礎建設,因為中國人會跟你說我們馬上就回去了!看看新北市在光復後的街道規劃就讓人吐血了!其實這次在台中看到很多日治時期的建築,有的已經復新規劃經營,但是也有爛到快倒的,這些建築群是一種歷史意義,雖然我很私心的想要看到他們被復新,但是我知道不可能!因為這個土地上的人們很自私,也許我也是吧!傍晚接老公下班原本要打道回府的我們轉了個彎,到了一個社區裡尋寶,這個社區裡有很多特色店家,都是創意的店家有咖啡店跟美髮店,這社區應該是光復後的建築,應該是日本人的街道規劃但是建築已經是水泥建築了!但是因為時間的累積有了屬於它自己的味道,在這裡我們找到一家日本人開的居酒屋餐廳,在這用了晚餐,有趣的是真的很多日本ㄖ來光顧耶!因為我們沒有事先定位好在我們只有2人所以還有吧台可以坐!餐點就是那樣,但是有趣的是氛圍一種外地人找家的氣氛,用完晚餐走在哪社區的街道上,讓我想到小時候總是羨慕眷村的人的那種心情,因為有筆直整齊的街道跟房子區分著跟我們的不同,晚上回家的路上還是經過了大動物,金錢豹的家!其實我沒什麼偏見,只是覺得怎麼可以那麼有趣,這個古老的城市發展的方向會是如此!我跟老公說著在魚夫先生在書上說的關於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台建築是有2派風格的,台中市屬於法式的哥德建築,講求的是對稱跟平衡的美感,確實我也看到了這樣的表現方式,在50年前就有一群人告訴你這個世界要平衡才能發展,但是由於很多的疏忽這個應該平衡的城市不平衡了,凶悍跟傲氣不全然是這個城市該給人的既定印象,其實這個城市很美有很多第一,第一個自來水廠、第一個中學、、、、、等,在尾聲補提一下台中的第二市場是日治時期的貴婦菜市場,在這裡看到很漂亮的建築工法真想讓人回到日治時期,去看看那時候的風華是更勝現在的,那時的obs真是幸福呀!有那麼漂亮的菜市場真令人羨慕,我想說的是台灣有很多我們沒看見的歷史人文,請放慢你旅行的腳步看看就算一個小地方也可以看到他不一樣的美麗風華! IMG_4131IMG_4147IMG_4150IMG_4164IMG_4169IMG_4183IMG_4204IMG_4206IMG_4208IMG_4214IMG_4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