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這個月所訂閱的學前教育,在各篇文章中幾乎都提到了虎媽,文字中看到了些些的不認同還有一點點不屑的感覺,但我也看完了虎媽的戰歌,當然書中看到了虎媽可怕的堅持跟立場還有不放棄,但我也看到了一個媽媽的矛盾跟自省,我覺得這本書比較像是一本自我反省跟教養分享的書,很多人也許覺得虎媽對女兒們太過嚴苛沒人性,但其中我也看到了虎媽的用心跟陪伴,其實虎媽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認同自己的教養模式,但身為一個媽媽就是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保護孩子想讓孩子為未來做好準備是虎媽最大的立場跟努力,這過程也許有些過份有些強迫,但這些教養的模式多多少少跟虎媽自己的成長過程有關,其中虎媽也提到了自父母教養是如何影響自己,例如對孩子成績、功課、才能這些的要求跟堅持幾乎跟自己父母是不相上下的,而虎媽也深知孩子的個別差異的不同,但基於一個身為母親的責任感使然,總是認為對孩子負責的方式就是push push 再push,在這過程中孩子的反應卻是大大的不同,兩個孩子一個可以接受另一個卻是衝突不斷,等到問題爆發後虎媽跟孩子心中都有一定的感受,但是虎媽永遠都是一隻張牙舞爪的老虎嗎?不是的,其實虎媽自己深知自己孩子的不同,有感於自己的成長經歷,虎媽其實是害怕孩子對於未來沒有做好準備,想讓孩子少走一點冤枉路,所以總是不能輕易的放棄自己的立場,因為老虎想保護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以這個為立場的話,我想應該很多人想法應該就會有所不同,小老虎還沒有離開自己身邊時,老虎就是要盡自己所能教會小老虎求生技巧,所以這過程點點點滴滴,我想也是日後甜蜜又痛苦的回憶吧!
自己的感覺是很能認同虎媽的一些想法跟做法,但有些可怕的堅持我想不是對每個孩子都適合的吧!其實有三點是我想效法的
一‧基本能力
二‧禮節
三‧陪伴
基本能力是件事其實前陣子也看到李家同教授提到這個問題,他提到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要自己的專才但卻忘記了,要有專才之前要先有基本的能力,虎媽也點出了這點,所以她的孩子除了音樂很好外基本的學科能力是要有的,禮節更是虎媽所要求的,因為身為一個東方人最為可貴的是我們的忠孝節義的想法,是西方社會所沒有的,陪伴更是我很佩服虎媽的,不是每個媽媽都可以有那麼可怕的耐心的,但虎媽做到了,她可陪孩子練十幾個小時的琴,剛看到會覺得孩子很可憐,但細看後才發現,孩子不是自己一個人,媽媽一直在身邊陪伴,我想這應該是她的孩子沒有很討厭虎媽的一個重要因素吧!如果是我,我可能會放棄吧!因為媽媽也是會累的耶!更何況是一個職業婦女。
以前在學校時,教授們總是說學教育的前提就是要知道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個別差異是一個很大的變異,也是一個不能忽略的因素,要尊重諒解同理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人本來就是不能量化的單位,就算是一個虎媽最後還是要向個別差異低頭,我想虎媽的重點不是要我們效法她的做法,而是跟大家分享一個當媽的心情,有些事發生過就不會改變,換個想法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是因為不想對不起孩子,所以很多事就這樣了,但卻因為時間所以證明有些事是ok的,但有些事卻不可回復,因為不想孩子後悔所以有些事好像是當媽的必須堅持的,當看完虎媽後發現有時自己太容易對孩子軟化,現在堅持變成我要努力的目標,但是有時當媽的也要放輕鬆呀!所以當媽不容易呀!有時要像大樹一般包容孩子所有的問題,讓孩子在樹下乘涼,但有時要像老虎一樣教孩子如何覓食,爸爸也是,看完虎媽後才發現自己太寵孩子了,跟爸爸說你現在才知道呀!當爸爸媽媽要學習,這學問真不容易呀!我們要一起加油了!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